Image

都防學習

一、核心課程

本系的辦學目標主要展現在激發學生實務操作能力,同時透過以教學帶動研究的專業通才教育為主;亦即,以實習課案例訓練來啟發同學對城鄉環境變遷、創意及永續環境設計、產業改變及政策、空間災害管理(減災、整備、應變、重建)和體系…等現象作課題思考,同時藉由基礎地理空間資訊系統與規劃設計論述,進而改造環境、貢獻在地社區與國家社會。在都防系課程地圖上有更多課程資料可以讓同學參考。

二、實習課程

為培養規劃的專業人才,自大一的基礎概論課程,一直到大二的都市計畫實務、大三的規劃設計與災害管理實務、以及大四的地區發展與規劃管理實務,本系設計一套循序漸近的實習課程,希望同學能在此學得專業的思維和技術。

大學部目標

1.運用體驗教育與案例課程接榫「空間規劃設計」、「災害管理」與「地理空間資訊科技」等三個專業。
2.學生具備自主學習與社會競爭力。
3.教師研究成果在質與量均有所特色且結合教學課程與公共服務。
4.激發師生專長特色及團隊合作的成長夥伴關係。
5.畢業生能在產官學界與非營利組織等就業市場獲得專業特色認同。

各年級實習課之課程介紹可以參考該課課程大綱

都市計畫概論

1.能培養對都市計劃的理論基礎概念
2.能透過實務案例使學生瞭解規劃內容與法規的意涵
3.能奠定規劃實習課程基礎。

 都市災害學概論

1.使學生對災害管理專業產生興趣與使命感。
2.對於災害管理專業領域涉及之範圍,以及責任與角色,具備基本之概念與理解分析能力。

環境管理概論

1.了解環境管理的基本概念及所處環境的問題。
2.運用環境管理的基本概念來觀察週遭日常生活環境。

設計概論

1.能運用基礎設計概念原理與表達技巧
2.製圖工具與線條介紹
3.投影圖原理
4.建築圖
5.點線面於空間之應用基礎

 

三、國際交流

本系所培養之學生,不僅能在學校學得專業知識,更希望學生能有國際的視野,了解國外規劃學界與所學之不同,除了增廣見聞,更能引以為鏡、學習優點。詳細國際交流消息請至本網站的國際交流專區中參觀。

四、外國學者演講

本系時常邀請外國學者蒞臨都計系館演講,並參與實習課程的討論、評圖;本系學生透過英文、中文與之對應,向國際學者提出身為規劃者的專業作為問題,在師生互動過程中學習,反應良好,本系師生均獲益良多。詳細國際交流消息請至本網站的國際學者專題演講中參觀。

  

五、國際都市防災工作坊

由本系與日本首都大學東京城市系統系舉行(MCU-TMU 2016 The  Joint Student Conference )此次工作坊的目的除了使兩校系能互相交流學習外,並期望透過工作坊在後續的討論,而獲得相關單位的實用建議,在密切及頻繁的討論過程中激發出對防災教育創新的想像和發展方向。